朝美丽啊。

你朝哥。

学我者生,似我者死。

便写浮生三千卷,任他闲语笑轻狂。

行不更名坐不改姓,我朝美丽实红😃

鲛珠叹【琅琊榜/靖苏/大珍珠视角】

高三狗放寒假了,然而最近的状态真的是不太好,这一章交代事件写的像流水账一样,大家多担待,用大珍珠的视角交代真的是好困难,这一章基本上没有大珍珠什么事。

感谢大家的不离不弃,本朝在此谢过【鞠躬】


#流水账预警#


#小学生文笔#


#三章內完结#


(13)

 

 

 

这一天的金陵雾霭阴沉,大朵的云彩在天边卷曲着,好不压抑,苏宅因为有了蔺晨这只猴子,少有的热闹起来,火盆里燃着的木炭发出啪啪声,众人都陪着刚刚睡醒的梅长苏喝茶谈笑。

 

每个人都知道,梅长苏已经没有多少时日了。

 

蔺晨白衣翩翩,尽显风流之态,他指着案上的《翔地记》,另一只手也不安分,兀自拿了折扇勾起梅长苏的下颚询问道:“长苏,你总是翻这书想必也是心痒了,现在你夙愿已成,不如随我一道游玩。纵情山水,何不快哉?”

 

梅长苏轻轻挥手推掉抵在下颚的折扇,含笑问道:“想必你已经计划好了。”

 

“没错,我已经想好了。”蔺晨说着说着还来劲了,一下子站了起来,在屋子里边晃悠边道:“我们先去霍州抚仙湖,品仙露茶,住两天,绕道秦大师那儿,去吃素斋,修身养性半个月,我们再沿沱江走,游小灵峡,那座山上有佛光,我们在那守个十来天一定能看得到,再接着,我们去凤栖沟,带着飞流去看猴子,正好,未名,朱砂和庆林我们很久也没见面了,顺道去拜访拜访,顶针婆婆的辣花生你不是最喜欢吃了吗?回琅琊山之前,我们先去拿两坛子,然后呢…………”

 

“咳咳……”蔺晨志得意满的旅行计划被梅长苏的咳嗽声打断了,屋里人之前放光的眼睛,也伴随着这隐忍的咳嗽声暗了下来。

 

梅长苏咳了半响,清了清嗓子道:“得了,照你这个走法,等我们回到琅琊山,大半年都过去了……”

 

“你为何总是把日子算的这么清楚!”蔺晨气急败坏,恨不得扑上去掐死梅长苏,手还没等伸出去,就在那人苍白的脸色里悻悻的打消了念头。

 

梅长苏,马上就要离开金陵了。

 

我心里清楚的很,他已经没有多少时日可言了,此番离开只是不想死在金陵城,死在萧景琰身边罢了。

 

他要留下一个谎,一个逍遥江湖的谎言。

 

靖王殿下每一日都到苏宅来,即使梅长苏在睡觉,他也要在旁边听着他的呼吸声批折子,有时候也会看见梅长苏发梦。

 

这一日,梅长苏不知做了什么噩梦,他满头冷汗,身体也发着抖,兽皮毯子也因为他身体的抖动滑了下去。

 

靖王听到声响连忙跑到榻边想要为梅长苏拉上被子,却不料一只手被梅长苏的手紧紧的攥住。

 

像是握住救命稻草一般,指尖泛白不住地抖着,不想放松,却也因为体力不支低低的垂了下去。

 

靖王握了握那只手掌,然后帮梅长苏掖好被角,眼圈有些泛红。

 

谁说他什么都不知道,其实他萧景琰什么都知道,只是不愿质问出口,不愿面对。

 

好似他稍稍提高了嗓门,心尖上那人就会受不住倒下一样。

 

这些都是靖王殿下和我絮叨的,梅长苏因为药物的原因沉沉睡去,他就小声地和我诉说他的不安。

 

有时候豆大的眼泪砸在我身上,灼的生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自从上次的事情之后,靖王殿下来苏宅的次数愈发勤了,有时大早上赶来,宫门下钥前都不会回去。

 

梅长苏总是苦口婆心的劝,说什么——你是一代明君,在你登基之前绝对不能和我这个谋士扯上一点关系,否则世人定会诟病云云。靖王殿下有时候会听一听,不过通常是左耳朵进来右耳朵出去,还会在那人口干舌燥的时候塞进去一瓣事先剥好的橘子。

 

每当梅长苏佯做生气的样子撵靖王殿下走时,靖王总会睁着他那随时落泪的大眼睛,略有些委屈的道:“我只想在你回廊州之前和你好好待一阵子。”

 

梅长苏也没有别的办法,只能任由靖王胡来。比如吵着要像小时候一样在一张它上挤,比如拉着梅长苏一起在杏花树下晒太阳。

 

这是自从梅岭血案之后,他们最快乐的时光。

 

却也有人打扰。

 

自从那一身血污的将士快马加鞭闯进金陵城时,人们的心都被那四面楚歌的阴云所笼罩。

 

梅长苏一日一日的往东宫跑,和靖王商量对策,靖王总是担心梅长苏体力不支,索性将一干人等叫到苏宅议事。

 

霓凰郡主一袭白袍英姿飒爽,只是眉宇之间布满愁云,眼神之中也写着犹豫。

 

她不想走,不想出征,她只想守着梅长苏过几天安生的日子,可奈何他们兄妹二人心系家国难以抉择。

 

如何是好?

 

靖王殿下和梅长苏到底都是曾经血战沙场的汉子,梅长苏三言两语便解决了南楚东海北燕之境,可那如鲠在喉的大渝又待何如??

 

靖王殿下沉吟一下,郑重道:“我去。”

 

“你不能去!”几乎是下意识的,梅长苏厉声喝止,又因为太激动了引来一阵咳嗽。

 

“既然你不能去,那么我想.......”梅长苏试探性的出声,却被靖王一口回绝。

 

“无论你说什么,我都不会让你带兵出征的。”靖王的话说的很硬,不留半分情面,梅长苏的话被他压了下去,只能在旁思索用什么话来说服靖王,可我是知道的,无论靖王多么强硬,梅长苏总有办法说服他。

 

他巧舌如簧天下无双,身负奇才的江左梅郎算计得了天下,却不懂得为自己谋取利益。

 

梅长苏一阵苦口婆心的劝说,再三保证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,并把蔺晨搬出来为自己作证,一定要让靖王相信他的身子已经大好。

 

靖王不是傻子,自是不依,可梅长苏接下来的一句话让他软了气场。

 

他说:“你应该明白,此役的不二主帅是——林殊。”

 

林殊。

 

我就知道,兜兜转转,他还是要回到林殊的战场,回到林殊的结局,宁愿马革裹尸还也不愿苟延残喘着熬过最后的日子。

 

他却不曾算过,这天下,除了萧景琰一人之外,还有人会为此对他恨之入骨。

 

——蔺晨。

 

雾霭难散,送走了靖王之后,梅长苏特意到花园里和蔺晨叙话,丁香盛开的时节,香气馥郁的同时却也弥散着数不尽的悲苦。

 

“想必你已经把冰续草制成了冰续丹了是吗??”梅长苏很急切,他的语速极快,似乎再慢一些就赶不及了。

 

“制成丹药又如何?”蔺晨不以为然,“谁说我要用在你身上了?”

 

梅长苏一瞬间的呆滞,然后他的声音缓了下来,“我知道,没有这场危局,以你的医术,你能让我多活半年甚至是一年........”

 

“不是或许,是可以,我知道我可以!!”蔺晨打断了梅长苏的话,他言辞激动,和那个风流的少阁主没有一丝相似。

 

“长苏,为什么?你为何总在最不该放弃的时候偏要放弃?”

 

“这不是放弃,而是选择。”梅长苏声音淡淡,却透着一丝期翼,“我已经当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长苏了,如果到最后我可以回到林殊的结局,回到北境,回到战场,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幸事。”

 

他的话语那样诚恳,蔺晨一瞬间的动容,可眉宇间的清明由不得他沉溺于梅长苏的谎话中。

 

他说:“我不认识林殊,我千方百计让他活下来的那个朋友,不是林殊。”他的眼眶那样红,泪水似乎已经快要决堤,但他硬生生的没有让它落下。

 

硬生生的拿出小瓶,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狠狠摔在了梅长苏手里,一袭白袍纷然,转身便走。

 

“我答应过要陪你走到最后一日,你虽失信,我却不能食言。”

 

梅长苏久久不能动,正如蔺晨的那滴泪没有流下一样,梅长苏的泪也没有落在蔺晨面前。

 

他的泪水顺着脸颊缓缓而下,没有沾湿衣裳,却砸在了我心里。

 

同他带给的所有的痛一起,扼紧了我的呼吸。

 

-TBC-


琅琊榜剧中苏苏抓住甄平手的那一段,很多剪刀手太太都把那一段剪成了苏苏和景琰,所以这次把这个桥段放在了靖苏身上。

其实我一直觉得景琰不是什么都不知道,他和苏苏之间只是一个不愿意问,不愿意面对,另一个极力隐瞒,谎话连篇。

最后只能虐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热度(84)

© 朝美丽啊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